宁夏平罗盐碱地排水渠道抗冲性野外水槽试验

Abstract: 采用水槽试验的方法来分析宁夏平罗西大滩地区分别以白僵土、沙土所铺设成的排水渠道的稳定性。结果表明,用白僵土铺成的渠道有很强的抗冲性,白僵土的侵蚀及渠道的冲淤变化,主要归因于反复对白僵土的浸润湿化与脱水干燥;沙土粘性小,抗冲性弱,用沙土铺成的渠道在水流作用下纵向横向变形都很大,随着试验的进行,沙土逐渐被河流冲刷带走,渠道中出露的白僵土颗粒能起到抗冲铺盖层的作用,阻止渠道进一步在纵向上的变形。对比西大滩常见的白僵土和沙土的抗冲性发现,用白僵土铺成的渠道稳定性好,如果能够很好的解决白僵土浸润湿化与脱水干燥问题,则以白僵土构建排水渠道将会维持其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