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系统研究

Abstract: 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与应用研究,是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实现政府职能转变、高效管理与科学评价的重大需求,有助于实现对政府职能的有效监管与经济发展质量的科学评估。本文以河北承德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编制工作为基础,基于自然资源科学理论、地理信息系统和空间数据库技术,在资源环境基础数据库的支撑下,通过自动调用数据库中辅助表数据以及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分类表核算模型和扩展表核算模型,进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自动核算,采用“辅助表-分类表/扩展表-总表”的报表体系结构设计,实现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与更新的业务化和自动化,形成一套支撑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可复制、可拓展、可推广的标准化与自动化系统,从而形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系统集成技术方法体系,为后续全国范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的推广提供依据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