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土壤呼吸简述和综合

Abstract: 研究通过收集和综合过去半个世纪热带森林土壤呼吸野外测定结果,结合研究人员长期在热带地区的研究实践,初步回答了:① 热带雨林土壤呼吸量级是多少;② 热带地区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对土壤呼吸有什么影响;③ 温度和水分如何影响热带森林土壤呼吸.一般地,将热带原生林开发为牧草地和农用地会增加土壤呼吸排放,但种植人工林或形成次生林并不会增加土壤呼吸;因自然环境的差异,也有少量例外的情况.热带雨林土壤呼吸为(1368±323)g·m~(-2)·a~(-1).热带雨林土壤呼吸年总量与年均温有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暗示温度每增加1℃,土壤呼吸增加5%.但是,土壤呼吸年总量与该地的年降雨量之间无相关关系.热带森林土壤呼吸研究中,大量使用人工箱法,掩盖了土壤呼吸和温度之间的相关关系,自动箱的使用将有利于这一关系的深入探索.热带森林土壤呼吸强度雨季高于旱季;但是降雨量颇高,且季节不明显时,可能表现相反的趋势.在土壤含水量较低的情况下,土壤呼吸随着含水量的上升而不断增强,直至到达阈值,其后呼吸强度和水分含量表现为负相关.通过人工控制实验探讨水分变化对土壤呼吸影响是一个理想的途径,但目前还处于开始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