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面径流过程流量自动观测方法

Abstract: 坡面径流过程中的流量自动观测是目前野外实验的难点问题.通过室内试验和野外人工模拟降雨径流场试验,分析了翻斗式雨量计与20°和30°三角堰中自记水位计在测量15 l/min以下的小流量上的差异.获得了不同流量条件下20°和30°堰角的流量系数.以该系数的计算结果与实测流量对比表明,随水头的减小和堰角的增大而误差增加.野外实验结果表明,自记水位计测定小流量的结果偏低约15%,在流量很小时无法记录到数据,不能完整记录整个退水过程.依据试验结果,实现了以翻斗式流量计与自记水位计相结合的组合式流量监测方法的设计,为精确测量低含沙的小流量和变化流量的流域水文实验提供了监测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