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it与第四代gis软件

Abstract: 就现代计算机软件技术发展的若干方面进行了回顾和分析,结合GIS软件在这些方面的实现进行了讨论,特别就GIS软件在空间数据的分布式计算,空间数据,属性数据的一体化查询与操作,空间数据挖掘等方面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指出目前GIS实现技术存在的不足及其原因,主要表现在空间数据模型的组织和存储技术不完善,缺乏完整空间关系描述框架,以及空间数据与其他数据联系不够紧密等方面。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技术突破方向,是要改变以图层为基础的空间数据存储和操作模式,建立空间同步的数据操作机制,实现空间数据修改的UNIX语义,要研究空间数据与属性数据一体化查询语言,提出空间数据的操纵能力,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