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地资源影响房产价值的研究综述

Abstract: 为借鉴国外城市绿地与房产价值关系研究的先进经验,该文重点介绍了欧美地区城市绿地与房产价值实证研究的结论及方法。多项研究表明,城市绿地能促进附近房产增值5%-20%,不过增值效果与绿地的地段、类型以及面积有关,甚至有的表现为负效应。这种影响只存在距离绿地100 m-500 m范围内,且随着房产到绿地距离的增加而降低。研究方法由单要素简单的理论模型发展到多要素复杂的实证模型,其中享乐价格法(HPM)最为常见,不过这些方法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此类研究有助于促进科学合理的房地产开发、城市规划和绿地建设,因此我国亟需重视与开展城市绿地与房产价值的实证研究及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