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麦旗叶光合速率对光强度和co2浓度的响应

Abstract: 通过控制光强度、CO2浓度和温度等因素,研究华北平原冬小麦(Triticum aestivum)在抽穗期旗叶光合作用对光响应、CO2响应以及气孔导度对光的响应。结果表明:在控制环境条件下,光合速率随光强度的增加而增大直至饱和光强度,然后随光强度的增加而降低直至出现光抑制;光合速率随CO2浓度的增加而增加,达到饱和CO2浓度后,光合速率几乎不变;冬小麦叶片气孔导度随光强度的增加而增加直至饱和光强度,然后随光强度的增加而降低。在气温为20和25℃、CO2浓度相同(360μmol·mol^-1)的条件下,冬小麦的最大光合速率几乎不变,但温度影响冬小麦的饱和光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