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曲面建模优化方案

Abstract: 目的为了进一步提高高精度曲面建模(HASM)方法的模拟精度和计算速度,进而拓宽该模型的应用领域,提出了新的HASM模型算法。方法采用新的差分格式计算HASM高斯方程中的一阶偏导数,以HASM预处理共轭梯度算法为例分析改进的差分格式对HASM的优化效果。结果数值实验表明:在计算耗时及内存需求不变的情况下,采用新的差分格式的HASM算法可以显著提高单次迭代的模拟精度,同时能够降低关键采样点缺失对模拟结果精度的影响。进一步研究发现,当HASM采用新差分格式与原始差分格式(中心差分)交替迭代时,能够快速降低模拟结果的误差。结论本文算法当达到指定的精度条时能够显著减小计算耗时,同时还能降低关键采样点缺失对模拟结果的影响。